宋徽宗文會圖

浪漫皇帝的華麗茶宴

四百多年歷史的日本茶道,正襟危坐,氣氛肅穆有如儀式,主人注水、擊拂茶湯、奉茶,舉手投足間,盡是優雅。但,你知道同樣的情景早發生在一千年前的中國北宋嗎?宋徽宗是亡國之君,但他也是歷史上公認不可多得的藝術天才,他對藝術的沈迷讓宋朝雖然國力疲弱,卻成為中國美學史上最輝煌的黃金年代。但除了琴棋書畫,他也是無人出其右的「泡茶專家」。

這次故宮國寶特展展出的「宋徽宗文會圖」,便是一場「皇家下午茶」,而畫中所使用的「點茶法」,正是日本茶道的源頭。「點」字為滴注之意,指用茶瓶將沸水注入茶盞中。

池畔大樹下,一群文士圍坐在黑色方桌邊,案上襯著潔白的器皿、茶具,擺得工整講究。蘋果、桃子、蓮蓬盛在金盤上疊成尖尖的小山,盤間還點綴著花樹盆景,顯然是盛夏的饗宴。文人談笑著,前方燒水的爐火正熾,其中可見二個細頸尖嘴的茶瓶。僮僕正在一小桌上備茶,其中一人左手持黑漆茶托,上托白色茶盞,右手持長柄匙自茶罐舀取茶末……,畫中的「點茶法」,後來被榮西禪師帶回京都,發展成日本茶道。「抹茶其實來自中國,而徽宗本身就是精通此道的高手。」致力烏龍茶道教學的茶人解致璋笑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