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的早餐店

週末的時候,我常到漁港買海鮮,經過基隆先去享用一頓豐美的早餐,最常去相隔不過一個街角的兩家老字號的蔥油餅店「知味園」與「周家豆漿店」。

這兩家小店,營業時間和內容幾乎一模一樣,蔥油餅、豆漿、陽春麵、餛飩湯,看來是師出同源。但這樣組合的早餐,在其他縣市卻少見,可能是特殊的地域性所發展出來的。基隆早期有不少跑船人,還有四十九年來的公務員和軍人,因而產生了這種風格特異的早餐店。

這兩家的蔥油餅巴掌大,有點厚度,以燙麵和成的麵糰,加上蔥花後捲成螺旋狀,下鍋時稍微壓扁,在鐵板上煎至半熟,然後送進烤箱烤至金黃,雖然麵餅吃起來比較沒有層次感,但這種先煎過再烤的兩段式做法,能保持內部的柔軟濕潤,而外表仍酥脆不油膩,依然很美味。此外餛飩也是簡單有味,純豬肉的餡料用一張超大的餛飩皮捏起來,吃起來像花瓣一樣層層疊疊的餛飩皮和肉餡的比例剛剛好,而我最喜歡吃的乾拌麵,僅加了少許酸菜,吃起來好爽口,或是要再加上一個荷包蛋,淋兩滴白醬油,也仍然不失純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