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一位忘年之交,上週突然辭世;

好友的妹妹,突然被發現罹癌;

然後,傳來賈伯斯去世的消息……,

我,正在深度感受死亡。

深夜,iMac前,我在鍵盤上敲入Steve Jobs兩個字,跳出來的是一億一千七百萬筆的網頁、影音內容,全世界的人們彷彿就在眼前自動靠攏在一起,悼念賈伯斯。

此刻,大家對生命的意義,格外有感:一個人怎麼可以活得如此精彩?

不虛此生,簡單的四個字,卻要用一輩子來體悟與實踐。

今年,壞消息比好消息多,或許,你一度灰心喪志,一度坐困愁城,甚至打算當個人生逃兵,或者棄守工作的降將。然而,在你決定放棄前,請先幫自己做個畢業禮物吧!

這句話,是數年前,一位長者送我的,至今,長駐我心。

很多時候,放棄,是最容易的決定。但是,請一定要記得,放棄前,至少要送自己一個畢業禮物。這禮物不是為別人做的,是完完全全為自己做的。所以,要送什麼樣的禮物給自己,才算值得?

順著這個問題想,許多畫面或將浮現在眼前,這些年,很想嘗試的事、你曾經有的夢想,還有許多你想擁抱的人,想去愛的人,想去致歉的人,想去完成的作品……。

那麼, 為什麼現在不去做?為什麼還在這裡坐著想呢?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斯人已逝,賈伯斯的這段話,卻點出人們最真實的懼怕。

很多時候,我們躑躅不前,覺得四面楚歌,一旦細究,卻驚訝的發現,環顧四周,根本沒有人礙著我們,一切都是自己的心魔。既然沒人綁住我們的手腳,為什麼還要用負面的能量豢養一個苦痛之身?

「所有外界的期望、所有的名聲、所有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都消失了,只有最真實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賈伯斯的這段話,也將永遠陪伴著我們,提醒我們,別因為害怕,而綁住自己,以至於失去盡情揮灑的勇氣。

記住,不管你想放棄什麼,在這之前,至少送給自己一份難忘的畢業禮物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