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毛澤東一統天下,意氣風發之時,留下了傳頌一時的「泌園春」一闕詞,其間最有名的兩句: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這是多少英雄豪傑夢寐以求的境界。回顧過去四十餘年台灣商場,風流人物不知凡幾,可是如果比較一下最近台灣高速鐵路BOT(建造、營運、移轉)案的投標,我們看到數千億的投資案,是由幾位四十歲邊緣的「毛頭小子」(與第一代企業家比較)擔綱,真要由衷的感嘆:台灣商場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小毛頭」!

這樣的形容,完全沒有不敬之意,反而充滿了後生可畏的感慨:平心而論,台灣高鐵的投資組合──太電、大陸工程、富邦、東元及長榮,這些公司雖非台灣最大,但絕對是最有特色,而且各有其競爭力的公司,雖不能說是「夢幻組合」,但絕對是戰鬥力十足,不但不輕言失敗,近幾年,且都有脫胎換骨的成長,因此台灣高鐵的得標,雖不能說意料中事,但絕對可謂「深慶得人」。

更可貴的是,這個標案組合,完全是由年輕一輩的企業第二代主導,因而更見活力充沛,與未來發展潛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