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風休息站

清晨七點,本刊特約攝影李俊賢正前往湖口休息站加油,車子才進入休息區,他感覺像無意間闖入時光隧道。整座休息站的建築仿造湖口老街的樣貌重生,紅磚、亭仔腳、老招牌等古元素趣味橫生。清晨人煙稀少,戶外的扶疏花木與吱喳鳥語,和復古建築相互融合。

前年國道服務區評鑑中湖口休息站吊車尾,全國十四個國道服務區,其整體評比倒數第二。民眾直言東西又貴又難吃,買不下手。今年五月換手經營,服務區於本月初大變身重新開幕,結合湖口老街意象吹起懷舊風,讓時光回到一九七四年(國道一號開通那年)。接手的南仁湖集團物流事業處管理中心企劃副主任謝宜伶說,中山高已有三十多年歷史,先天規畫上較受限制,不僅占地小、硬體設施也較舊。因此發想時,乾脆就「倚老賣老」將古早味放進來,在原建築體上重新裝修,並邀新竹老字號「新復珍」漢餅及「進益貢丸」等商家進駐。而同時開幕的中壢服務區,是國內外旅客出入境會經過之處,則扮演「國家大門」角色,以台灣意象為概念販售全台伴手禮。過去中山高服務區舒適度較被忽略,現觀光、人文元素被放進來,讓休息站不只是過渡空間而已。

謝宜伶說,湖口服務區的室內角落繪有跳格子、跳房子的線條,她看見媽媽對孩子仔細解釋這古早遊戲的玩法。幾條線,就串聯起兩人美好時光。多照顧到一些細節與氛圍,用路人就更願意停留,這也是服務區所能提供的無形服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