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之父」許峰雄的電腦棋王之路

「深藍之父」原來是隻「台灣瘋鳥」

今年度全球電腦界的一大盛事,便是一台名為「深藍」的超級電腦, 寫下了電腦首度打敗人類棋王的歷史紀錄。 「深藍」背後的靈魂人物許峰雄,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物?

許峰雄花了十二年的時間,終於完成電腦棋王。 (攝影者.薛湧 )

今年度全球電腦界的一大盛事,便是IBM公司以一台名為「深藍」的超級電腦,與世界棋王卡斯帕洛夫對弈,最後不僅迫使卡斯帕洛夫棄子稱臣,同時更寫下了電腦首度打敗人類棋王的歷史性紀錄。「深藍」背後的靈魂人物,是有「深藍之父」美稱的華裔電腦科學家、畢業於台大電機系的IBM深藍計畫總設計人許峰雄。

在國際的舞台上,許峰雄是IBM二十四萬名員工中的佼佼者,是震撼全球、揚名世界的電腦科學家;但是在當年台大電機系同學心目中,許峰雄卻是一隻「瘋鳥」。從學生時代的「瘋鳥」,到如今的「深藍之父」,許峰雄如何改寫自己、改寫電腦歷史?「他是一個天才型的人物,」許峰雄當年同窗好友、台大電機系教授雷欽隆形容。

獨來獨往的天才型少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