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追蹤索羅斯進軍台灣內幕

索羅斯曾和熊名武、蔣國樑「打交道」

其實早在三年前,索羅斯便已悄悄介入台灣股市,幾次多頭行情都有索羅斯的影子。 但是,這位在東南亞「興風作浪」的操盤高手,到了台灣卻「水土不服」……

被美國《商業周刊》喻為「市場驅動者」的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今年三月又有「新作」,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及香港等匯市與股市,接二連三遭到「狙擊」,匯價與股價應聲重挫,東南亞金融市場一時之間愁雲慘霧,連帶著鄰國台灣、日本也紛紛拉起警報,嚴陣以待。

據報載,此次東南亞金融風暴起點泰國,其政府當局憂慮貨幣貶值會帶來惡性通貨膨脹,及趕走海外投資者,乃耗盡一百億美元外匯儲備支持泰銖,最後在彈盡援絕下,被迫再向國際貨幣基金求助,並宣布泰銖貶值兩成及匯價自由浮動,以抑制災情繼續擴大。而同樣的情況也在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陸續上演,迫使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不得不公開指責美對沖基金經理索羅斯為首的國際炒家,是為報復東盟承認緬甸軍政府,而公開狙擊金融市場。

然而香港也未能倖免於難,自八月十五日開始,港元便遭到嚴重襲擊,匯價重挫,跌至一美元兌七‧七五港元的心理關卡,港元兌美元一年期遠期合約還一度急跌一千點,至一美元兌七‧九三六八港元,低於香港政府所定的七‧八港元水平,投資者唯恐港元步上東南亞國家後塵,而紛紛撤離,港股在骨牌效應衝擊下,短短兩天內下跌一千點,跌幅高達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