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教練

願景當動力 免靠棍子管理

Q:小酒吧兩名正職與四位兼職員工,僅一名正職是應徵來的,其餘員工都是朋友幫忙性質,因此很難對員工嚴格要求,就算要訂新規章,也面臨之前沒訂,為何現在突然要訂的爭議。如何在不傷情面前提下,有效管理員工? (G paradise吳店長問)

A:家族企業要蛻變為專業經理人為主的公司,也會面臨類似困境,以經營之神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為例,創業初期凝聚家族共識,加上極強的上而下控制能力,形成龐大集團力量,但當第一代領導人離開或家族分裂,個人色彩褪去時,創業家精神的引擎會不會熄火,則要看管理機制是否成熟,或者集團內存不存在共同願景。

小店經營,管理機制上,固然可撇開企業化經營,計畫、執行、考核的模式,朝人性化取向,但如何設定新的共同願景,卻不能沒有,因為,願景如何清楚的被描繪,來自大家能否建立共識,而共識本身即可取代管理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