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稅天堂 吸走窮國開發資金

每年因避稅所喪失的稅賦所得,高達二千五百億美元,是全球處理開發中國家貧窮問題全部預算的二至三倍!所謂的避稅天堂,變成所有納稅人難以負荷的金融重擔。

我抵達加彭時,歐圖格(Autogue)和一名助手已經搭著法航的頭等艙,飛到首都自由市(Libreville),還訂了最貴的旅館一星期,歐圖格愉快的承認,他們的唯一目的是幫忙我。

多年來,我一直觀察、報導和住在大西洋濱西非大海灣、北起奈及利亞、中經加彭、南到安哥拉的國家。這個地區供應美國將近六分之一的進口石油,供應中國的比率也大約相同,而且富麗堂皇的外表遮蓋了可怕的貧窮、不公和衝突。

想和財政部長共進午餐嗎?沒問題。歐圖格先生一通電話就安排妥當。我在一家旅館的大廳裡,和權勢薰天、後來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半個華人外交部長尚平(編按:尚平的父親程志平祖籍浙江溫州)一起喝雞尾酒,他讓我盡情的採訪,還親切的問候我的家人。後來石油部長拍著我的肩膀,開著玩笑,說要給我一塊油田,然後收回承諾,說:「不行,這些東西只能交給權貴要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