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影響股市行情?

許遠東﹑邱正雄「護盤」誰夠力﹖

今年以來,黨政要員似乎個個都拿了「證券分析師」執照,頻頻發表對股市漲跌的看法。 證管會「無法可管」,官員更肆無忌憚,甚至遠在中南美洲的總統李登輝也隔海喊話……

以前台灣最流行的是「泛政治化」,不管是什麼事,都可以和政治陰謀論扯上關係。現在台灣最流行的則是「泛證券化」,不管是什麼事,都可以和股市行情扯上關係,都會反映在股市行情的漲跌上面。

有人說:「股市是一國的經濟櫥窗。」但是在台灣,股市最流行的一個變數叫做「非經濟因素」;台灣的證券專家分析股市除了一般的「基本面」和「資金面」以外,最喜歡引用的一個構面叫做「消息面」。台灣的股市何只是經濟櫥窗?簡直就是國情的綜合指標。

也許正因如此,所以官員似乎已經把股市行情當做國情,把股市行情當作是自己的政績,對於股市的關切之情溢於言表,甚至習慣性的對股市喊話,是否意圖影響行情,其實已經不言可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