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懲處名單大轉彎內幕

張昌邦是懲戒風波的幕後主使者?

中油氣爆風波雖然暫時平息, 但是責任懲處過程 卻傷害了經濟部的負責文化。

中油高雄廠瓦斯管氣爆,造成八死二十傷的嚴重慘劇震驚全國。雖然中油董事長李樹久自動請辭,一肩扛下責任,展現新內閣的任事負責,但李樹久從原本僅記大過處分到丟官,中油總經理潘文炎留任,以及國營會副主委鄭溫清「請辭免議」,過程頗有曲折。而風暴平息後,是否仍有下文,值得觀察。

據了解,中油發生氣爆造成嚴重慘劇後,經濟部馬上透過電傳及越洋電話,緊急向在中南美洲的王志剛報告。而經濟部次長張昌邦也在當天行政院開會時,打斷會議進行,宣布這項不幸消息。當時,行政院的指示是,善後為先,救人第一。但是行政院也指示,責任疏失,應盡快處理。

因此,經濟部次長張昌邦、主任秘書呂芳慶(王志剛在經濟部的心腹幕僚)及中油高層,在中秋節前一天密商至深夜,確定懲處的原則。據悉,由於考慮李樹久是蕭萬長的人,再加上李樹久到中油當董事長,是賣王志剛的面子,因此,當晚確定李樹久留任、總經理潘文炎下台、經濟部國營會工安小組人員也要有人負責。於是立即電傳一份懲處名單給行政院,並將懲處名單電傳至各主要媒體報社刊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