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考卷發了之後

以下這個場景,大家一定很熟悉:

上課鐘響,老師拿著一疊考卷走進教室,她唱起名來,大家魚貫走向講台,戰戰兢兢的接下考卷。回到座位,攤開考卷,多數人會看自己錯在哪裡,下次改進。

然而,離開校園後,我們是否早就忘記這個習慣,忘記檢視自己「錯」在哪裡,潛意識的總將眼光流連在自己「對」的地方,自我陶醉。

三十年來,台灣科技業在全球名列績優,但從四年前開始,蘋果的i系列產品陸續誕生,世界被顛覆了;考試方式翻天覆地的被改掉,連昔日的老師(如半導體大廠英特爾)都解不出題來,學生們怎麼辦?

大趨勢很清楚,完全沒變,但為什麼一次次的蘋果會考,大家的分數卻越拿越低?

「不做,沒錢賺;做了,也賺不了錢;想改變,卻好像來不及」,CEO們苦尋出路,很多人想不透,為什麼辛苦了大半輩子,天天兢兢業業,卻換來這樣的成績單?

在會議室裡,採訪主任吳修辰、主筆曠文琪與科技組同仁們不斷辯證,我們發現,盲點就在於,這是一張沒有答案的空白考卷。過去,我們習慣回答對錯,習慣填充,但這場考試不但openbook,而且沒有標準答案,不限時間,一切只考創新!

借用《華爾街日報》的概念,我們已步入「霓虹天鵝時代」。霓虹天鵝,不像「黑天鵝」,你看得到它的存在,它閃閃發光,甚至飛到你面前了,但多數人卻仍然「拿它沒辦法」。

然而,真的是沒辦法嗎?還是,我們都忘不了自己過去有多麼「對」、多麼厲害。於是,我們害怕失去、害怕移動。

新時代降臨,接受它,是命定。只是,成功定義也將因此被改寫:拿下高市占、搶下訂單,就是成功嗎?這樣的成功能持續多久?

要我說,在這個時代,評斷一個人或一家企業是否成功,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看它在「大家都沒辦法」的時候,做了什麼?

它是否不放棄的找出路,是否真的可以忘掉過去,是否可以用全新的態度看待自己、看待環境。這是一種態度,只要能夠革自己的命,不管此刻的成績單如何,我都認為,這,就是成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