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力戰》韓國智財收入是台灣七‧六倍

台灣大廠專利數 不敵一家三星

台廠只要踩到專利地雷,動輒就是上億元的天價賠款,即使學到教訓,各自在專利上努力,但集合眾人之力還抵不過一個三星!

台灣的智財國力跟世界的差距有多大?在專利戰主戰場美國,「台灣廠商在美國的專利數加起來,還抵不過一個三星,」一位國內智財權專家,一語道出台灣的弱勢。

美國每年有近三千件的專利訴訟官司,並且每年以新增五‧六%的速度成長,其中台灣廠商涉及的官司就占了近兩百件。

美國另一個維護專利權的重要擂台,也正是現在蘋果(Apple)和宏達電打得難分難解的戰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因為關稅法第三百三十七條,ITC有權要求暫停或停止銷售、甚至禁止進口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商品,因此成了專利大戰中,制止對手進入美國最重要的組織。據工業研究院統計,近三年,台灣廠商涉及ITC調查案的比率更高達三至四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