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老公寓》

引對光 生活更流暢

在台北市新東街、市集小吃店密集的老社區裡,有幢年高近四十的舊公寓,一樓兩扇大大的落地玻璃窗,正對著外頭綠意盎然的庭院與公園,讓路人忍不住轉頭多看兩眼。

台北寸土寸金,鄰居都是將自宅庭院用鐵皮重重圍起,這幢工作室顯得格外大方。屋主兼設計者、「十方圓」設計工程公司的陳總監(綽號「阿道」),竟將院子圍籬拆除,還造水池、養盆栽、鋪草皮,將原屬自家的空間,和社區分享。他說,「我把鐵皮拆掉,將院子整理起來,鄰近的住戶都好高興!以前他們要走進防火巷都有障礙。」阿道打開庭院的鐵皮屋,本是為了請進風與光。然而,打掉圍籬、多開落地窗引進光線,也讓鄰居的笑容成了重要風景。

有著多重障礙的老房子,原來的外觀有點嚇人,伸得長長的鐵皮屋簷,把院子包得密不通風,也讓原本的客廳完全沒有自然光。公寓北面正對著一座小公園,東面臨一條防火巷,垂直連接著屋後南面的小巷弄,再與外頭大馬路相連。而且這幢房舍西面及南面都與隔壁住家相連,僅剩北面及東面可以開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