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透天綠房子》

開對窗 涼風住進家

打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小老師邱奕叡雙層透天住所的大門,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樓完全通透的大空間,牆面上像是嵌了一幅幅宜蘭縣冬山鄉的田園畫作,每扇窗都將視線引領到窗外廣闊的農田與藍天。

第二個感覺,就是身邊不時有微風送爽。八月初正午,屋外日頭赤炎炎,屋內卻非常舒適清爽,正如林黛羚在《老屋綠改造》書中所說,這兒「走路都有風,不只是在路上,也可能在家裡發生。」神奇的是,環顧四周,我們甚至遍尋不著冷氣的蹤跡。登上二樓,看到衛浴,更是令人神往。浴缸上方的屋頂開了一道長型玻璃窗,白晝時天光自然洩下,為這處空間打上了一道燈光。浴缸邊開著扇小窗,捲簾禁不住涼風吹拂,不停舞動。浴室裡連乾溼分離都沒做,邱奕叡知道,只要做好通風與採光,浴室的水氣就不會停滯。

原來,只要仔細觀察氣候、環境,讓窗戶開對角度,就能降低對冷氣的倚賴,並達到通風、採光的目的,同時兼顧「人的需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