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選擇加感性出價,獵進百幅大師畫作

富邦蔡明興夫妻檔的藝術投資經

十六年前,蔡明興夫婦首次拍下常玉大幅作品《白蓮》,寫下當時華人藝術家作品最高價賣出紀錄。兩人慧眼識畫,對藝術市場投資也獨具眼光。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與夫人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可以說是台灣金融圈最「慧眼識畫」的一對夫妻檔。原本鍾情於骨董的蔡明興,被翁美慧帶著上拍賣會,一頭栽進了當代大師常玉、趙無極的世界裡。

兩人第一次上拍賣會,是在一九九五年的蘇富比秋拍,而且第一次參加,就以一千三百二十五萬元高價拍下常玉大幅畫作《白蓮》,轟動藝術圈,寫下當時華人藝術家畫作拍賣最高價紀錄。十六年後,常玉其他大幅作品在香港的拍賣價已經上看新台幣一億元,若以此估計,《白蓮》增值十倍以上。

八月二十二日下午,蔡明興與翁美慧這對夫妻檔,首度聯袂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暢談兩人在藝術投資上各自扮演的角色,「她(指翁美慧)負責選,我負責執行,」蔡明興打趣的說。兩人也靠著翁美慧「理性的選擇」以及蔡明興「感性的出價」,蒐藏開始得早,估計藏有數百幅畫作,其中不乏近代大師如常玉、趙無極、廖繼春等人的作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