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營益率不到六%,龍頭也退出

惠普喊撤!施振榮半年前預言成真

年初惠普執行長才說,要在PC上給消費者更多創新,沒想到一轉頭,就朝PC部門開了一槍。台灣代工將被判死刑?施振榮說:這反而是個機會!

八月十九日,當全球科技業者還沒從Google宣布買下行動裝置大廠摩托羅拉(Motorola)的震撼中恢復,全球PC龍頭惠普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布計畫分拆甚至出售旗下PC業務。消息傳出當天,惠普股價暴跌二○%,市值足足蒸發一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八十億元),創下六年來新低。

「這不只是大刀闊斧,根本是對自己開槍!」一位美系外商分析師掩不住驚愕的語氣說。

攤開惠普的財務報表,PC業務占惠普整體營收近三分之一,去年幫公司帶進了四百零七億美元營收。截至七月三十一日為止,PC部門獲利為五億六千七百萬美元,並未出現虧損。根據國際市場調查機構顧能(Gartner)發布的二○一一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場出貨量統計,惠普市占率達一七.五%,連續四年排名第一。這些數據都顯示了PC業務之於惠普的重要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