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要永續

該傳子或傳賢?

亞洲不飽和聚酯樹脂最大產能工廠長興化工,創立47年歷經兩代經營,近年走向高科技與國際布局,第二代董事長高國倫反思自身接班與傳承經歷,談家族企業跨世代傳承的兩難。

西方管理理論告訴我們, 家族企業如果只從內部選擇接班人,最大缺點是無法確保下一代的子孫,有足夠的公司經營能力,因此不如從外部找優秀人才,家族只要保有企業所有權,就可達到傳承目的;然而,絕大多數台灣第一代企業家相信,只有企業所有權與經營權合一,企業才有往前衝的動力,所以傳賢不如傳子。長興化工董事長高國倫是企業家第二代,站在承先啟後的角色,與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對談企業傳承經典兩難議題:「傳子或傳賢?」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以下簡稱李):根據我的觀察,台灣第一代創業家之所以希望子女傳承,其實有一套管理思維。首先,他們的創業經驗告訴他們,當所有權與經營權合一時,經營者才會有最大的事業誘因。因為老闆一定會拚命,既然老闆拚命了,員工自然也會拚命。因此,將經營權傳承給擁有股份的下一代,是很自然的想法;相對的,西方企業的想法是設計合理的「分利」機制,讓經營者有足夠的誘因,幫所有權人創造更大的財富,所以,經營權與所有權便可以分立。不過,我看到的台灣第一代的企業家,多數似乎不相信這套誘因設計。

你是本土企業家第二代,但受西方教育,你現在回頭來看,台灣或華人企業這套傳承方法優缺點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