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上路,房市M型化更確立

中價位房消失 中產階級換不起屋

中間價位的房子漲價速度高於低總價房,相同的房子價格越來越高,這讓越來越多人買不起,但另一端豪宅市場,則是富人捧著錢,還買不到中意房子。

住在新北市的陳太太,因為考慮家中小孩未來的學區問題,一直有在大安區買房的計畫。前陣子,奢侈稅衝擊房市,陳太太認為該是進場買屋的好時機,向幾家房仲表明需求:三十坪,三房,總價預算約二至三千萬。但是,幾週下來,收到的訊息卻都是一、二十坪的小兩房,她充滿困惑:「難道三千萬在台北市中心已經買不到三房了?」

房價高漲已經是全民共識,但一般人沒注意到的是,這普遍漲價當中,背後隱含著是房市越來越分眾,房價也走向越來越極端化的現象。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不動產價格e點通」網站提供的台北市所有建物平均買賣契約總價統計,以十分位來看,二○○九年第一季平均總價為一千二百一十八萬元,第十分位為四百六十五萬元,第九十分位則為二千二百萬元,是第十分位的四‧七三倍;而今年第一季的平均總價是一千七百三十九萬,第十分位為五百八十三萬元,第九十分位則為其五‧六六倍,三千三百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