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貨幣戰國時代

標準普爾降低美國國債評等,引發全球股災。台北股市成了外資提款機,一陣狂瀉,幸賴政府出手救市,抵禦外侮。這是馬政府鮮見的「使發生」(Make Things Happen)表現,可以說,全仗陳冲以及他的組員「嫻於戰技」。

用戰爭術語來比擬金融市場,應該是最貼切的。因為這一波全球化雖未如前一波那般遍地烽火,原因是「武器由槍炮改成貨幣」,資本家透過政府(帝國)掠奪窮人(窮國)財產的本質其實沒變。

人類文明進步最主要的三個要素是:文字、貨幣、技術。「技術」早期以軍事技術為重,民生技術居次。武器變成貨幣之後,應用科技也變成「貨幣征服者」的工具。以一項二○○七年的統計來看:外匯市場每天有三兆美元轉手,全球股匯市每天有超過五兆美元交易,每天、每個小時,乃至每分、每秒,都有金融交易在發生∣∣戰爭其實無時無地不在發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