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白水╳蒼茫太魯閣

大塊山水 痛快淋漓

畫家就像是探險家,哪裡通了新路,總是一馬當先。一九六○年中部橫貫公路通車,劈開了島嶼山脈,把令人屏息的巍峨峽谷呈現在世人眼前,對台灣來說,那是公路建設史上重要的一年,對水彩名家馬白水而言,也是他繪畫生涯中最值得紀念的一年。

當時為了推動建設,政府邀請許多藝文人士至中橫先睹為快,馬白水受邀前往寫生。他來自遼寧省本溪縣山城溝,地如其名,是個夾在兩山之間的峽谷,從小在寒冷的東北慣見豪壯、蒼茫的山景與大河,對花蓮的峽谷宛如看到家鄉一樣親切。從此,太魯閣成為他一畫再畫的主題。「他喜歡畫大山大水,因為感覺痛快淋漓!」馬白水之子馬永樂笑說。奇岩、峭壁、大橋、高聳入雲的神木、高塔……,共通點就是氣勢磅礡。

尤其當他來到台灣,明亮炙熱的南國陽光也照進了他的繪畫風格,綺麗色彩與大塊色面成為他畫台灣風景的特色,醒目的桃紅、燦亮的金黃,這些濃烈大膽的用色在他畫裡十分尋常,捨去經營小細節,一筆刷下來更凸顯了大塊山水的氣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