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德進╳墨潤魚池

啜飲那一抹沉靜

墨色青山,秀潤水田,小巧古厝,霧色迷濛、水氣淋漓。席德進,一位來自中國四川的畫家,卻是七○年代率先為台灣鄉土美術發聲的第一人。古厝、廟宇,田間的水牛、頭戴斗笠的農民、廟埕前的老嫗……,這些被當時主流派認為「俗氣」的景物,在席德進的畫中大鳴大放。

他馬不停蹄走訪窮鄉僻壤,畫出台灣獨有的山水風物。他最後在寫給友人的信中說道:「想回台灣,畫一些表現台灣的東西……。因為我深深地愛上了那塊土地、那兒的人,我的生命的血液像與那兒連接在一起。」

「你無法歸類席德進的畫風。」國美館館長黃才郎說,「他透過感受台灣風土,開創了屬於自己獨特的『渾厚華茲』(編按:形容水墨畫用墨濃重卻精巧)。把空氣中的潮氣融入風景之中,創造出台灣海島型的氛圍。」席德進用大筆刷濕畫紙後,開始從遠景畫起,先罩下一層淡灰,待上層略乾開始畫山,那顏色就會順著往下滲透,一層層用水彩畫出墨色濃淡,類似國畫筆法的暈染,讓他的畫充滿東方意境。但席德進的山沒有勾邊皴紋,或灰藍、或墨黑,都是一抹剪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