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華飯店為何拒絕上市

揭開福華飯店廖氏家族神秘面紗

目前已經有六家分店的福華飯店,預計三年後增設三個據點, 成為國內連鎖店家數最多的飯店。 一向低調保守的福華廖家,其經營理念又是如何?

廖東漢(見圖):當初我們根本不肯賣環亞這塊地給鄭周敏。 (攝影者.顏章賢 )

如果不是政府鼓勵華僑回國投資;如果不是台塑董事長王永慶背書,現在環亞飯店的所在地,應該是福華的台北總店。雖然事隔十四年,福華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廖東漢依舊難掩激動的情緒,陳述過去的那一段創業史。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福華目前已經有六個據點,另有三個據點在籌建中,即將成為台灣連鎖店家數最多的五星級飯店,預計今年總營業額將突破五十億元大關。

紅棕色系瓷磚外牆;以中國金色祥雲為標誌的福華飯店,長久以來一直秉持著穩健踏實、不聲張的經營理念,一如福華持有者廖家給外界的感覺。

對社會大眾而言,福華廖家是相當保守、神秘的家族,但在台北商界,福華飯店創辦人廖欽福卻是鼎鼎有名的聞人。他今年九十二歲,與殷之浩等人都是營造業「喊水會結凍」的大老。直至目前,他依然是台北商圈受人敬重的老前輩。他的么兒廖東漢不好意思地說:「我們受父親的庇蔭很多,許多商場的老前輩,看到我們兄弟,都會詢問父親的近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