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根吧?

其實我十三歲就會抽菸了!當年是好玩。反正家中客廳桌上,父親長年擺著筒裝寶島香菸待客。偶爾摸幾根帶到校與同學分享,其樂融融。老爸也不會發現。因為當年他一天可抽四包。

成年以後,可能是工作的關係。菸抽得更多。尤其晚上應酬時,更是菸酒不分家的一起來了!有一年,老爸照X光,肺上有一塊陰影。嚇得他第二天就戒菸了。一年以後,他再照時,陰影居然不見了。

我則是四十歲時,不知為什麼,也不抽菸了!現在別說自己不抽,連別人在旁邊抽,我都躲得遠遠的。大家都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政府規定在香菸上要印警語,還要登一些恐怖相片。像是爛了的肺,或男性不舉的現象。可是買菸的人,似乎完全不在乎這些東西。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菸商力量已大到可以影響政府!尤其美國是世界最大的香菸生產國。菸商是政客競選經費主要來源。即使抽菸有害健康是事實,但就是沒人敢說「生產有害健康產品的工廠,應該關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