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席捲投信圈

投信市場爆發「第一名恐懼症」

「群益事件」不僅暴露出主管機關管理的漏洞,也讓基金持股的內容, 透露給近親關係人知道的爭議推到最高點。

官大煊指出,現有法規令人進退不得,不知所措。 (攝影者.薛湧 )

九月十一日,群益投信事件爆發以後,新聞雖然一直圍繞在該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葉志勇的母親買賣股票與其基金進出情況,然而投信業界許多基金經理人卻已受到嚴重震撼,人人自危,唯恐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的氣氛,濔漫整個業界,甚或到了無心管理基金的地步。

有人心有餘悸地說:「還好今年我的績效不是第一名,否則登在頭版頭條的,恐怕不是葉志勇,而是我。」也有人半開玩笑地說:「我們的基金從來不做第一名,只做第二名。」向來汲汲營營爭搶基金績效第一的投信業,一夕之間,竟變成了「避第一名唯恐不及」,基金經理人不禁感嘆地說:「我們的市場究竟生了什麼病?」

其實,引發基金界白色恐怖的,並非群益投信事件本身,而是事件的背後。群益今天之所以成為「整肅」的對象,許多基金經理人認為與其基金績效長期以來表現突出有關外,證管會去年修訂投信事業管理規則,將關係人擴大至二親等以內的血親規定,也是原因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