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塑化劑的廠商 太信任上游?

當時,賣出塑化劑飲料的廠商說他們「是無辜的」,這是真的嗎?在商業交易世界中,我們可以相信誰?又該怎麼評估信任的風險?經濟學家的實驗或許有解答。

編按:陳其一在惠普公司首創行為經濟學的實驗室,這在企業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創舉。他對於人類行為極富開創性的研究和實驗,為惠普公司帶來明確實效,證實只需要改變一些條件和狀況,即能讓人的行為大有改變,也讓惠普公司輕輕鬆鬆省下數百萬美元的成本。

在本書中,將告訴你如何以科學的方法,來處理一些實務問題,足供任何規模的企業做為參考,進而為機會和獲利開展出全新領域。

二○○七年八月十一日,五十二歲的香港企業家張樹鴻在他公司的廠房倉庫上吊身亡。過去他主持的利達公司,一直是全球最大玩具廠商美泰兒公司(Mattel)的供應商,全盛時期,利達公司聘用員工超過五千人,還有三家工廠負責製造生產。但在美泰兒公司發現芝麻街等卡通玩偶的油漆塗料含鉛量超過標準後,一切就破滅了。這個嚴重的問題牽涉到美泰兒公司的八十三種產品,總共大約有一百萬個玩具流入市面,還有三十萬個已經售出,迫使美泰兒公司在二○○七年宣布全面回收這些玩具,十足丟盡了顏面。最後,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裁定美泰兒公司須罰鍰二百三十萬美元。美泰兒公司除因回收損失三千萬美元外,其商譽損失更是難以估量。這件事對於美泰兒公司來說可真是不幸,但對張樹鴻而言,才真正是個致命的災難。他的利達公司不但一向只跟美泰兒公司做生意,在中國政府撤銷他的出口許可之後,這家沒有國內市場的企業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