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進芬蘭現場》它在最好賺,也最割喉的App新經濟勝出

獨家深入憤怒鳥基地

一個湖畔,兩個世代。 當我們沿著高速公路旁的小徑,走到洛菲歐(Rovio)的公司總部時。 你很難想像,這棟外表平凡的商業大樓,是全世界最熱門的App遊戲《憤怒鳥》的設計基地, 每天,全球花了2億分鐘,相當於380年的時間在它身上。只有大樓背後,停滿了遊艇的湖面,透露出新富帝國的氣勢。 有趣的是,3天前,我才在2分鐘車程外的諾基亞大樓後,看到同一個湖。 湖水,波光粼粼,2011年,夏天,芬蘭艾斯普(Espoo)市,我在不知名的湖畔。見證著全球IT產業最驚人的世代交替。

選擇位於芬蘭的軟體開發商洛菲歐(Rovio),做為這次科技風暴三部曲報導的最終回。原因很簡單。這家公司所開發出的《憤怒鳥》(Angry Birds)遊戲正是這波新舊科技典範轉移中,新世代的成功代表。

在芬蘭,每當媒體談到,諾基亞(Nokia)的殞落時,之後總會接下一句,「但洛菲歐的成功,代表希望正在崛起。」因為它因應行動網路風潮而崛起,小,且應變力強。

坐在全球最成功遊戲《憤怒鳥》的開發商洛菲歐的「肥鳥」(Fat Bird)會議室裡。我看著手上拿到的名片,覺得十分特別。負責公關與對外特許商品合作的副總裁海傑瑞(Ville Heijari),他的頭銜不是公關副總,而是「鳥語人」(Bird Whisperer),負責美國業務拓展,讓《憤怒鳥》進軍電影業的功臣-副總裁費斯特貝卡(Peter Vesterbacka),叫作「威武的雄鷹」(Mighty Eagle)。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