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接班 好人才拍歹找

敏盛從一家外科診所變成小型國際醫療集團,引進台大醫院體系高階團隊是重要關鍵,他們對家族企業轉型現代化管理,是如何搭建舞台吸引人才?

無論在東方或西方,家族企業是企業常態。美國有一半以上的企業屬於家族企業,歐洲與亞洲的比率更高。然而,西方的管理理論卻不看好家族企業, 認為家族企業一般都有接班問題,由於不一定能培養出有經營長才的子孫,利益無法落於家族之外,因此無法吸引夠好的外部人才,難以逃離「富不過三代」的問題,所以,家族企業必須將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完成現代化管理,轉型才有競爭力。

然而,另一派相反觀點則認為,比起由專業經理人掌舵的企業,家族企業更為重視公司長期利益,不會為了股市波動而做投機,就長期而言,家族企業表現優於專業經理人為主的企業。

台灣家族企業從創業第一代交班到第二代,企業往往必須面臨轉型問題,《商業周刊》邀請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黃崇興與敏盛醫控集團董事長楊敏盛、敏盛醫院院長楊弘仁父子對談,家族企業在轉型同時,如何解決家族利益與吸引外部人才之間的兩難衝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