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泡泡鹿

越酷東京─日本MOT當代精選」,破天荒把國人熟知的草間彌生、村上隆、奈良美智作品,同時打包來台北。藝術三大巨頭作品一起現身固然是大賣點,不過兩週下來,後起之秀吸睛度勝過這些大師級、人氣最旺的是新銳藝術家名和晃平的「稜鏡鹿」。用大小玻璃球鑲嵌而成,晶瑩可愛宛如珠寶,閃閃發光。

從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四千件藏品中,策展人長谷川祐子以展現「普普藝術」(Pop Art)為依據,精選四十五件作品來台,從八十二歲的「教母」草間彌生到二十八歲新秀荒神明香,宛如跨了祖孫三代,可從中窺見日本當代藝術發展軌跡。如同細胞般的圓點、藤蔓不斷增生,「草間作品給人一種有機感,具有強烈生命力。」長谷川說,「同樣的生命力,在名和晃平的『稜鏡鹿』也可以看到。」他用水晶球般的玻璃珠代表細胞,包裹實體標本,透過球狀觀看有的部位被放大,有的則反射出周遭影像,看得見生命輪廓卻觸碰不到實體,這隻麋鹿彷若由氣泡組成般虛幻。

全場停留度最久的,則是被暱稱「章魚哥」的島袋道浩錄像作「然後,我決定送給明石章魚一趟東京之旅」,記錄他從關西明石抓了隻章魚,一路搭新幹線帶到東京灣的旅程,牠也許是史上第一隻看見東京鐵塔、來到築地市場還沒被宰的章魚。無厘頭的幽默,讓偶爾想逃離一成不變生活的現代人心有戚戚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