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建築的開始

人們總說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瘋了,因為他的建築造型十分狂野,令人驚奇不已。美國卡通「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還特別製作一集以蓋瑞為主角的影片,內容諷刺蓋瑞,描述他從揉成一團的廢紙中找到靈感,設計了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以及迪士尼音樂廳,雖然卡通影片試圖嘲諷他的建築,但是不可諱言,這兩座建築已成當今最受世人矚目的地標型建築物。

早期法蘭克.蓋瑞在洛杉磯設計的房子雖然創意十足,但不致令人太驚愕,他真正狂野起來,應從瑞士巴賽爾(Basel)維查(Vitra)家具設計博物館開始。這座建案上,蓋瑞開始展現俯衝曲折的動感與雕塑般的戲劇性形體。從這座建築,可觀見蓋瑞建築瘋狂的理由,一是關於「凌亂」這件事,另一是蓋瑞與藝術家互動密切的關係。蓋瑞的美學與現代主義建築師的潔癖很不同,這應與他兒時成長環境有關;蓋瑞幼時與外公外婆同住,外公家開五金行,總堆滿各式各樣的工具,而外婆撿回家當柴火的大小木塊,則成蓋瑞堆積木的最好素材;他的外婆每天都陪他在廚房地板上,用木塊堆疊城市建築,這環境似乎培養了蓋瑞對安排複雜混亂事物的能力。

蓋瑞不諱言他喜歡那種「凌亂」的美感,正如他的事務所裡,總是充滿各種各樣的東西,展現出一種豐富錯落的趣味,比起現代主義建築師的禁慾嚴肅美學,更容易讓人感動與喜愛!蓋瑞及員工就是利用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拼組堆疊出他的建築模型,創造出令人難以想像的可能性!歐登柏格是蓋瑞的藝術家朋友之一,蓋瑞從這些藝術家朋友作品中,得到了許多前衛藝術的靈感,也啟發了他的瘋狂建築美學。在維查家具設計博物館前,有一座藝術家歐登柏格的作品「平衡工具」(Balancing Tools),巨大的釘錘、起子與老虎鉗,彼此牽動舞躍,形成了一種動態的平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