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窄變豪宅

老是抱怨家中空間不夠用?其實,根本的問題在於,家中做太多空間設計、擺太多無用的家具、有太多阻擋視線的隔間了。過去,大家都在思考,家裡應該擺什麼東西,往往忽略,「減法」才是讓空間和居住者自在的設計。

今年農曆年前的家中大掃除,我對此有很深的體悟。我家客廳不大,約四、五坪,擺了三件式、可坐六個人的沙發,還有一張邊几、一張大茶几,以及一個偌大的電視櫃兼酒櫃。整個客廳的留白,只剩茶几和電視櫃之間的短短距離,以及沙發和茶几之間的空隙。要坐到沙發上並不方便,得繞過茶几和沙發間不到二十公分的走道才行。

適逢打掃,我移開幾乎和三人座沙發占同等面積的茶几,這一移讓我有點驚訝:客廳空地瞬間變大一倍。已經有邊几的客廳,是不是真的需要一張用來擺遙控器、蹺腳、放水杯和偶爾兼吃飯用的茶几?我開始思考著。可怕的是,這張大而無用的茶几,在我家已經存在快十年了,我竟如此無視它搶走我的生活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