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業者的人海戰術

很多民代聯手建築師乘機介入

目前建築師界流行「共生集團」或 「寄生集團」,主要是為了因應近十年來 政府公共工程大量出爐之故……

儘管五千億商機的眷村改建公共工程大餅,在民代、高官等多方勢力的較勁之下,八大建築師的被迫「割愛」,儼然成為受害者。不過,據業界人士透露,由於建築師「共生集團」或「寄生集團」盛行,包攬工程無遠弗屆,「一家香等於萬家香」,因此,即使評審階段遭到淘汰,並不表示該建築師就真的完全退出,大餅還是吃得上口的。

據了解,目前建築師界流行「共生集團」或「寄生集團」,主要也為了因應近十年內政府公共工程大量出爐之故。這群在前鋒陣線負責規劃監造工程的建築師,只要順利取得規劃權及監造權,往後中、下游的營造工程,絕大部分幾乎跑不掉都是「自己人」承攬,大家利益均霑,有福同享,而這在業界早已不是秘密。

一位與八大建築師有生意及業務往來,同時也順利取得這次五千億眷改大餅生意的營造商主管表示,他的營造公司早在兩年前眷村改建條例完成立法之際,即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向官方打聽,取得國防部擬委託建築師參與規劃監造的條件資格等資訊,公司方面隨即朝官方所開立要件「按表操課」,多方接觸各大建築師,協議有關未來在眷改大餅中的合作關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