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揭露眷村改建爭奪戰內幕

八大建築師痛失五千億眷改商機

原先接受委託規劃五千億「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案」的八大知名建築師, 不久前突然被通知取消協議,並且「不得參與後續九成以上的改建工程」, 不但引起八大建築師忿忿不平,「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之說也甚囂塵上。

備受各界矚目的五千億元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商機,在遭到有力民代及高官介入運作後,遊戲規則及利益分配將整個重新來過,受委託擔任規劃監造的八大知名建築師,在毫無預告情況下,被通知取消原先的參與規劃協議,並限制不得參與後續高達九成以上的眷村改建工程,一時之間,「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之說不脛而走。

高達新台幣五千一百六十七億元的眷村改建特別預算,在立法院上個會期朝野熱力較勁下通過,隨即經建會與國防部自行委託宗邁、李祖原、許坤南、沈祖海、陳信樟、劉祥宏、大宇及三門等八家著名建築師事務所,進行眷村改建基地的規劃與監造。

依照國防部眷管處計畫,全國準備改建的眷村基地共一百六十一處,其中第一階段,先由事前依縣市地區別挑選的二十三處示範基地,進行規劃改建,八大建築師分別承攬二至三件的基地改建工程,規劃監造費用則依據特別預算工程款的一‧一四一四%(業界戲稱此乃「意思意思」的暗示語),每家建築師若順利承攬全部改建工程,規劃費用至少都在數億元之譜,利潤可謂豐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