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教練: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

揪員工入股終止內鬥

Q:經營小吃店二十年,曾開出分店並嘗試將經營權下放各店店長,但因店長由總店空降,出現分店員工不服領導,新舊員工難共事問題,甚至導致顧客抱怨,雖不致虧損,後來還是忍痛結束分店經營。請問,未來若仍有擴張計畫,如何避免新舊班底不和?(豆味行林店長)

A:「一二三四五」「五四三二一」,是我常形容傳統小吃店,生意起色後分店一家一家開,又一家一家收的起落現象,開開關關的原因不外是,內部人事擺不平,或者管理能量跟不上,但若採行「分紅入股」制度,幹部、員工變身股東,店越賺錢員工也能分到更多錢時,隨經營規模擴大出現的問題,一定都可以解決大半。

分紅入股的好處是,即便員工只擁有三%、五%持股,但他心理上當自己是這家店老闆,就算對某人心裡不舒服,也只是一時,因為,當彼此利害與共,員工不但不會彼此扯後腿,廚師看到食材浪費,也會主動提報,這是人性,員工和店家的關係,建立在「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分紅入股,就是一個講人性的制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