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藤在商業網站的夾殺下求生存

蕃薯藤拒絕民進黨的「利用」

蕃薯藤是目前台灣最大的中文網站,但至今堅持不以商業化賺錢,寧願四處募集經費維持開銷, 連辦公室也是由民進黨新潮流系免費提供。

陳正然志在整理收集台灣史料。 (攝影者.薛湧 )

蕃薯藤(http://taiwan.csie. ntu.edu.tw/b5/yam)是目前台灣最大的中文網站,每天平均約有十六萬五千人次上網,一九九五年八月至今,累計上網人次已超過三千萬。據估計,現有一百三十萬上網人口中,超過七成是透過蕃薯藤網站登上中文網。然而,蕃薯藤至今堅持不以商業化賺錢;雖然辦公室也是由民進黨新潮流系免費提供,但也聲稱決不被政治左右。

蕃薯藤拒絕商業化、拒絕政黨利用的原因,得從創辦人陳正然說起。

四十八年次的陳正然畢業於台大社會學研究所。當時他認為「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因此立志收集和整理台灣史料。不久,他聯合志同道合人士合組「讀書會」,宗旨是「搞一個台灣史料中心」。那時他嘗試用一套「不完整的自由中國」及「全套九十九本文心」,以宏碁小教授電腦、Apple II 來建立台灣史料,最後因資料不足而功敗垂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