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來吃筍,來吃好筍

六月,入夏了,又到了吃筍的季節。

上個禮拜,我訂了五斤筍。買這麼多,固然是愛吃筍,但更因為,當同事吆喝要一起訂購好吃的歪頭綠竹筍時,幾行介紹的字吸引了我:有生產履歷,每年五至十月綠竹筍的產期中,由第二年中生代竹子生產之綠竹筍……,身材中等、適涼拌沙拉……。

知道自己將買到的,是由兩歲竹子生產的好筍,兼之「身材中等」,這些描述拉近了我跟筍的距離,有種親近、安心的感覺。最近塑化劑事件餘波蕩漾不息,每個人都驚恐,對食物、食材帶著不信任的眼光,突然發現自己不了解它們,不知該如何跟入口之物,重新界定關係。這種安心感,變成享受食物很重要的條件。

不只如此,安心感也將會是未來很重要的市場趨勢;無毒、有機、有身分、自然這幾個關鍵字,必將塑造未來的明星產業。

這一期的商周,我們發現了一群營收千萬的新農夫,正是掌握了這個大趨勢。

不再是傳統鋤禾日當午,靠天吃飯,這些農民,都隨著時代俱進,在科技應用、時機掌握、客層定位上做出創新,而且他們掌握了健康、有機的風潮。

他們,是一群走向農業藍海的新富農。

他們堅信:不破壞生態的農法,可以跟生產管理效率並存;不靠藥物,也能讓飼養的豬隻、鴨仔良率達到高標,甚至超越歐美。他們不斷的實驗、嘗試、研究、改善……,走一條跟傳統不一樣的路,甚至曾被視為傻子或瘋子。

這些農夫,對品質的要求、堅持,與研發的精神,絕對不遜於台灣的科技產業。而他們終於把小生意做大,也預告了台灣農業未來的大商機。

就在寫這篇編者的話的時候,我訂的有身分證的竹筍提前一天送到了。盒子上寫著:「每一根筍子的背後,代表著一片山林的守護。」有意思!新農夫也在幫助消費者定義自己跟食物與土地的關係。

對了,很懂筍子的同事跟我分享了五星廚師製作涼筍的秘訣:在鍋子放入綠竹筍,加水蓋過,撒一把白米,加蓋煮十五分鐘,熄火放冷,再放到冰箱一夜,即可剝皮切來享受囉。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