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好花錢功課吧!

很多人對於金錢的使用態度截然不同,譬如有人搶購奢華精品、花大錢揮霍名車、名表,但是對於員工苛刻、家人吝嗇、居家環境一團亂;也有些人衣著樸實、飲食清淡,卻營造溫馨的居住氛圍,樂於分享友人、時常樂捐、利益眾生;又或者是花錢去旅遊、增廣見聞、開拓視野,租屋而不願當房奴……。各位看官,你比較像哪一種類型?

理財,拆開兩個字:「理」字是處理,「財」字是錢財,所以如何投資獲利或者是把錢花在刀口上都攸關處理,也都同等重要。投資方面,許多人常常談,今天我反而來談一談花錢、消費部分;我自己的心得是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想要的很多,真正需要的並不多;見微知著,很多消費無關乎金錢的多寡,而是在於需不需要花這一筆錢?

譬如,你可能很注重物質享受,花錢大方,但對於自己寶貴的身體卻沒有善待; 要不是狼吞虎嚥、殘害腸胃;不然就是隨便亂吃,很多人工添加美味但卻是合成的化學物質,通通吞進肚子,忽略天然食物或是有機食材的重要性(也許採買比較麻煩或價格比較貴),這就是只重視感官而輕忽根本肉體健康與否,很容易因小失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