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升走勢若不變,下半年上看二十七元

抗通膨要緊 彭淮南放新台幣猛升

新台幣匯率從今年初以來已經升了四‧五%,但彭淮南卻一反過去捍衛匯價的態度,沒有大動作,原來穩定物價才是當務之急,適度升值有助達到使命。

台北金融圈最近有趣現象是,新台幣直直升,最高在五月初創下一美元兌新台幣二十八‧六三元的十四年新高。然而,卻不見央行總裁彭淮南去年緊守「彭淮南防線」的熱情?

從年初至今,新台幣已經悄悄升值了四‧五%,尤其第二季以來,短短兩個月間,升值幅度更接近二%。新台幣猛升,讓電子股的股價備感壓力,也難怪六月九日,台積電股東會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不禁抱怨新台幣升值的影響,強調新台幣每升值一%,就讓台積電的營業利益率短少了○‧四%。

相較去年底,央行不斷透過「壓尾盤」,捍衛新台幣匯價,甚至與金管會合作,要揪出外資拋匯的最終受益人等手段,就是要控制新台幣的價格。相較於當時的高調做法,最近新台幣依舊升,卻不見彭總裁過去的「激動」。到底是為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