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教練: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

拿不出財報就甭談文創

Q:在親友贊助四百萬元下,我們成立一家以展示攝影作品為主的藝廊,理想是打造一個不收門票、全民共享的藝文空間,營收以辦活動與講座的場地費為主,偶爾廠商談異業合作的案子,但目前獲利模式仍不穩定,如果不收門票,很難從本業賺到錢。一般商業營運的SOP適用文創產業嗎?如何確立文創的營運模式?(123藝文空間張簡店長問)

A:子曰:「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這句話很有道理,做文創也是,有餘力再行文創。所謂餘力,是你得先要有焦點產品、獨特獲利模式,以及看得到成長機會的財務報表。

行公益、做文創都很值得鼓勵,但總是要循序漸進,先求獲利、站穩腳步能生存、再擴大經營,最後才是實現增進公共利益的理想。你剛好順序顛倒,沒有產品、獲利模式,也沒有財務計畫,就先有資金和房子,坦白說,不管是開店做文創,做法都讓人不可思議,總不能因為找不到獲利模式,就拿理想化當藉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