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高效率非得犧牲彈性?

美國杜邦集團在全球500大企業中,歷史最悠久,它在200年歷史裡,一直是科學管理觀念先驅;但追求精準與效率的它,又如何平衡人性需求?

科學化管理的組織強調制度,以精準的、既成文化的規範,來組織成員的分工與合作,好處是,即使是組織規模大,行動力與效率都強;壞處則是在變化極快的環境裡,應變彈性可能相對較低;相對的,採取人性化管理的組織,不強調那麼精準的流程,更常採用專案式管理(Project Based Management),執行精準度會受到犧牲。然而,彈性大、員工自我實現的空間大,組織創新能力、員工的滿意度也往往較高。台灣企業目前正面臨管理能力再升級的挑戰,如何巧妙融合科學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正是升級關鍵。

台灣大學EMBA執行長黃崇興(以下簡稱黃):兩百年前工業革命帶來大量生產的作業方式,科學化管理是增加生產力必然的手段,現在我們談重視員工,談人性化管理,但是科學化管理還是應該被當作管理常軌的一部分。

今天,台灣的企業開始往大規模的方向走,但我最痛心的一件事,是大多數台灣的大型企業卻沒有真的把科學化管理落實,善用方法、工具、邏輯做為經營管理進步的基礎,卻奢言人性化管理。這是我們今天談這個主題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