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打獵趣

帶上一把刀和一把鹽,我們就能在山上生活好幾個月。」阿美族獵人法拉驕傲的說,這代代相傳的獵人絕技,他從小就跟著阿公學習。不過,近年獵人文化逐漸沒落,部落青年都到都市打拼。為傳承祖先的智慧,法拉在三年前回故鄉花蓮縣壽豐鄉,在依山傍水、動植物生態豐富的水璉部落開辦了「吉籟獵人學校」,和七位經驗豐富的阿美獵人,帶領大家一邊從事休閒活動,邊學習阿美族的獵人知識,咸受與自然休戚與共的生活。同時,學校也藉著培訓年輕獵人,讓新一代阿美人學到祖先生活智慧。

跟著法拉腳步,我們來到壽豐的十二份坑山,像進入森林迷宮,開始這趟驚奇的探險之旅。正當我們準備步入一處空地時,發現一隻五節芒直挺挺地立在入口,法拉示意我們停下。「如果五節芒上面是兩根芒草,表示這一區是歡迎進入;如果是三根,則表示禁區,告誡族人不得闖入。」法拉說獵人會利用五節芒提醒族人地域限制,或將五節芒葉片打結作為行走時的記號,下山時再拆掉,也會用來表示此處的陷阱已巡視過不需重複前往。

獵人旺旺沿路撿拾小竹子和木片,依據竹雞留下的腳印,在同片空地上,帶大家開始製作竹雞陷阱。「我六歲就用這個方法捉到竹雞,二十歲捉到山豬。」旺旺邊和大家分享他的戰績,邊拿刀削竹製作大小兩個弓,利用射箭原理,大弓用細繩穿過彎成U字型的小弓,再用細繩圍出一小區,幾根竹子這樣簡單的交疊在一起,動物上勾時會被吊起來的陷阱就完成了。但竹雞真的會上勾嗎?大家不可思議的盯著這個簡陋的陷阱。「竹雞最好騙了啦!平均兩小時就有一隻上勾,陷阱一直重覆也沒問題的啦!」旺旺信心滿滿說,他只要在附近看到竹雞腳印,就確定有竹雞上當。善良的客人別擔心,體驗行程中捕到的獵物,最後都會放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