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局卯上商檢局內幕

許柯生很不滿國貿局的處理方式

國貿局為什麼在國貿系統人事異動的前夕,點名批評商檢局?

陳佐鎮:我怎麼會不配合政策? (攝影者.詹朝陽 )

被經濟部常次許柯生譽為最配合經濟政策之一的商品檢驗局,最近竟然被國際貿易局發布新聞資料點名批評為「違背國際潮流,引發美國認為我國有歧視美商之嫌,造成雙方貿易摩擦,不利我國對外經貿關係」。此一舉動造成經濟部大震動,不僅部長王志剛下令徹查,連常次許柯生都頻頻說:「怎麼會發生這種莫名其妙的事?」

經濟部各幕僚之間,基於業務屬性不同,時有不同意見在所難免,卻從未發生幕僚單位透過媒體公開批評另一單位的事情。而對於今年元月才轉任商檢局的局長陳佐鎮更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他私底下十分不解地對幕僚說:「我怎麼會不配合政策、違背國際潮流呢?」

九月五日,國貿局舉行例行的媒體談話會,由四組組長吳新華出面,原本主題並不是電磁相容檢驗計畫(EMC),未料卻出具一份內部的資料文件給各報記者,文件上詳細敘述困擾電腦等相關產業的電磁相容檢驗問題,並且指出商檢局今年初擬定的電磁相容檢驗計畫中,並沒有相對承認美國實驗室的檢測報告,引發美國IBM、HP等電子廠商的嚴重關切。後來商檢局在美方的壓力下,同意接受認可美方實驗室的認證,並且將實施日期從七月一日延至明年元月一日。而且商檢局不願意授權認可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CNLA)與外國所簽訂的產品標準相互承認協定,使得外國輸銷我國的相關電子產品,都必須經過商檢局的檢測,不但影響商機,也不符合國際潮流與規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