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不得的經典椅

民國百年,許多展覽都和百年扯上關係。「學學文創志業」和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推出的「百年百張經典椅」展覽,因反應熱烈,展方將展期從五月延至八月下旬。

現場到底如何?值不值得一看?在純白無瑕的空間中,擺上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末的一百張經典椅子。展覽企圖很大,從線條簡單、適合大量生產的曲木椅,到材料造型多變的椅子,再回到極簡的設計,彷彿走了趟時光隧道,體驗二十世紀的生活小史。不過有點可惜,兩百元只買到入場資格,活動說明文宣和語音導覽得再花百元才有。也因此,啥都沒有下,只能閱讀和展覽物件離很遠的說明,加上沒有動線標示,參觀起來有點紊亂。

你若對設計或家具有興趣、略有研究,應該會看的盡興。畢竟過去只能看圖片的椅子,活生生的就在眼前。椅子的材質、細節都能近距離慢慢欣賞。像是,只憑照片,我一直以為一九一八年的紅藍椅(Roodblauwe Stoel)很大張,沒想到最高一邊約只有八十六公分。又如,Cab椅包覆著皮製外衣,四腳內側還有拉鍊,就難由照片看出。這些椅子我都想坐坐看,才知道設計得好不好。現場有三張現在還買得到的椅子可試坐,有點不過癮。倒是,同一棟大樓裡,展出導演蔡明亮私人蒐藏的台灣椅,不收門票,可以隨意坐,還能欣賞基隆河沿岸風光,似乎更吸引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