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圈人事大洗牌

邱正雄讓林宗勇煮熟的鴨子飛了

期貨交易所的成立,引發證券圈一場人事大洗牌;隨著證管會主委、期貨交易所董事長、 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人事的確定,這次人事洗牌也將畫下句點。

林宗勇競逐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功虧一簣。 (攝影者.顏章賢 )

期貨交易所即將於十月份成立,董事長已確定由林孝達接掌,而林孝達所遺缺的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一職,財政部長邱正雄則已於九月二日批定由復華證金總經理吳光雄接任,台灣證券交易所將於本月底召開董事會,確認這項人事案。

在期貨交易所的公司章程中,董事長應由董事票選產生,但因為林孝達掌握四席民間董事,以及四席公益官派董事,以致在九月六日的董事會中係以鼓掌通過林孝達接任董事長,並沒有任何票決的窘況發生。在期交所總經理方面,共報了甲、乙兩案給邱正雄定奪,甲案是總經理由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鎮乾常接任;副總經理由期交所籌備處主任陳伯松出任;乙案是總經理陳伯松、副總經理由學者臧大年轉任。原本外語造詣頗佳,及其父親與前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拜把關係的鎮乾常,一度還以黑馬的姿態可望當選期交所總經理,結果,邱正雄選擇了乙案,讓陳伯松沒有遺珠之憾。

前任證管會副主委、現任富邦證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的林宗勇,此番卯足了勁,競逐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並且還透過黨政關係獲得副總統連戰的允諾,本來是穩操勝券,所以,趕緊找來大華證券執行副總葉公亮擔任其總經理的職務;俾為其身兼兩職解套;詎料,蕭萬長組閣後,邱正雄執意要用吳光雄,以致林宗勇煮熟的鴨子飛了。吳光雄在被告知後的次日,為了營造這項人事案事實的新聞性,特地專程拜訪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仲英,藉以讓媒體揭露這項訊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