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改造剛跨出第一步—政府改造建言之一

台灣政府將在明年元旦起正式展開規模最大的組織改造行動,中央政府的部會將由現有的三十七個單位精簡為二十九個。這對長期效率不彰的台灣政府,當然是一個值得期待的行動,但是這個以「精簡」、「合併」概念的變革,真的能讓政府提升效率嗎?

現在台灣政府面臨兩大問題:一、財政赤字嚴重,政府機關疊床架屋,冗員太多;二、公務人員士氣低落,行政效率不彰。而這兩個問題又互為表裏,相互影響。即將實施的組織改造,著眼於第一個問題的解決,但如果沒有針對第二個問題對症下藥,極可能造成更多的三不管地帶,加速惡化行政效率。

回憶台灣政府這二十多年來組織不斷膨脹的過程,原因很簡單:一、新生事務不斷出現,而每件事都要有人、有單位專責管理,才會做好,所以新單位不斷出現,公平會、體委會、原民會……等都是證據,而外圍的財團法人也不斷增加。二、如果有單位事情沒做好,理由一定是「人少事繁」,解決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人力、增加監督單位、拉高監管層級,形成「checker check checkers」,從來沒有從公務員本身的執行力、工作責任與態度上思考問題的所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