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與胡椒

花椒溫中散寒、除濕暖胃,獨具的麻澀辛香可消除異味,烹飪用途廣泛,居中國調味料十三香之首。濕氣重的四川,花椒尤不可缺,川地以外,雲南、山西陝西、河南河北均產花椒。

廣用於小炒、乾拌、紅燒、滷菜、蒸菜、熬湯,乾炒花椒粉加細鹽,是炸食最好的沾料,熱油沖出的花椒油,與加上辣椒粉煉製的辣椒油,是絕佳開胃作料。台北明曜百貨後,有家「川妹子」餐廳,主廚的創意菜是「花椒燒蛋」,足與老川菜魚香烘蛋較勁。煎蚵仔煎般,新鮮雞蛋不打散直接下鍋,快炒至蛋白蛋黃均勻呈現取出,再把預先浸水發泡過的花椒粒,與蒜粒、辣椒粒爆香,嗆料酒、下醬油,加入辣椒粉、花椒粉,淋高湯,攪勻撒上蔥花,再將蛋回鍋。完整花椒的香氣包覆著整道花椒燒蛋,筷子輕觸,液態蛋黃溢出,和著成形的炒蛋、蔥蒜辣椒味一起下飯,縱有煩悶,也煙消雲散。

胡椒在中古世紀具貨幣用途,擁有胡椒的多寡,象徵著時人的財富與社會地位,它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一項香料,性味甘辛的胡椒,有助抗炎抗菌與發汗,對感冒與胃寒的狀況有紓解之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