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我在嘉峪關

絲路一直是我很想走的路。一直想從伊斯坦堡開始往東走到烏魯木齊。好像中間經過的幾個國家進出有點麻煩。而且最近好像林義傑又開始跑這條路了!如果我搭車走到半路,看到他在下面跑得滿頭大汗,也挺不好意思的。想想自己一大把年紀了,還是從西安開始吧!雖然明知無法跟《西遊記》裡唐三藏跟他三個徒弟一樣精彩,起碼也要像NHK當年所拍的那樣子引經據點一點,一點的走才行。只可惜這機會真是可遇不可求。

其實從蘭州沿著河西走廊一直走,要到敦煌還真是沒有一點幻想力,走起來挺枯燥的一條路。高速公路修了好幾年了。好像一直沒有結束的一天。因為兩千公里的路從頭修起,全部修好以後,最前頭的路大概又要開始重修啦!一路上兩邊都是黃土一片,難得看到綠色。每天好像都在趕路。好不容易到了嘉峪關,總算是到了萬里長城的終點!雖說我們都稱呼山海關是天下第一關,但是甘肅當地人可不這麼覺得。因為經過考證嘉峪關還比山海關早幾年建成。可惜天下第一關已被山海關搶去用了!只好另外想個「天下第一雄關」來用!我是公的,你當然就是母的啦!這種便宜也要占!還真有點無聊。

走出嘉峪關後門,看到一片荒漠,這就是明天要走的路吧?路旁一堆的駱駝,味道還真大。倒是城牆邊看到一個小伙子,推著一輛自行車正在打手機。想想要是我自己跟他一樣年輕的話,說不定我會跟他一樣騎輛單車走上一趟絲路也說不定。等老以後,可以跟孫子們吹牛:「想當年,爺爺也騎單車走過絲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