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篇》友善建築先驅

天光為伴 綠葉陪讀

中正大學、中央大學、中原大學、文化大學、海洋大學……,一盞盞學校圖書館內檯燈下孕育多少學子的浩瀚知識和養成;這些建築物出自台灣第一女建築師,王秋華,她也是台灣現代圖書館之母。

中日抗戰期間,在大後方,緊繃的氣氛暫時被擋在圖書館之外。對其他城市都聯絡不易之下,這裡的玻璃櫃,陳列著世界文學文庫:大仲馬、小仲馬、珍‧奧斯汀……,彷彿敞開一扇世界之窗。一位十來歲的少女,用手指瀏覽了一遍後,小心翼翼的抽出得來不易的一本,一打開書,就被吸引到另一個時空去了。直到圖書館管理員過來拍拍她的肩膀說:「妳可以坐下來看啊。」她才發現自己在玻璃櫃前不知道站了多久……當時,那位管理員不知道,這位愛書少女,日後在圖書館建築上有獨特的視野。

一九二五年出生的王秋華,畢業於大陸中央大學建築工程系,與建造陽明山中山樓的同窗修澤蘭,並列戰後首兩位女性的建築師。但今年八十六歲的她,在我們前兩週採訪她時,仍親手繪製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圖書館的草圖,孜孜埋首最新工作。研究建築史的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徐明松形容她:碩果僅存,是名實相副的台灣第一女建築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