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的投資思維該丟了

過去幾年來,市場均給予高科技股或電子股較高的本益比,理由不外乎是產品日新月異、技術持續翻新、成長空間大、爆發力強、需求不斷在增加;而對於傳產業或製造業、服務業的相關個股則是冷漠以對,給予偏低的本益比;理由不外乎是技術門檻低、成長空間有限、需求也僅是穩定、缺乏想像空間。但是此刻看起來,情勢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了!

電子股初期由於原先利潤高而吸引眾多廠商介入,殺價競爭的結果,導致毛利率降到了保三(三%)或保二(二%),艱困經營。後PC時代,NB殞落,平板、觸控、智慧型手機崛起,許多電子業已經「傳產化」了,甚至少掉員工分紅配股之後,至少有一半的電子業者已經是「傳產電子業」。

除非是公司產品有順勢或即時導向利基市場,太陽能、LED、綠能或是切入蘋果(Apple)供應鏈、平板電腦(後市仍待觀察)、智慧型手機(蘋果或Android系統),才能享有更高的股價、毛利率及本益比,否則一些企業已經是明日黃花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