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網羅工商界人士入閣幕後

裕隆林信義的夫人讓蕭萬長碰釘子

蔣經國曾延攬辜振甫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未果, 連內閣也曾希望施振榮入主經濟部, 這次蕭萬長則改變方向,鎖定專業經理人入閣。

為了入閣,林信義差點鬧家庭革命。 (攝影者.凌鴻健 )

行政院長蕭萬長在銜命組閣之後,第一個想到的人事布局,便是延攬工商界人士入閣,希望藉此一新外界耳目,只可惜蕭萬長說得動企業主,卻說不動企業主的太太,這一波工商界入閣的延攬行動,還是缺了臨門一腳。

雖然八月中旬蕭萬長對外界的詢問,總以「尚未被層峰告知」作答,但事實上,早在七月下旬,蕭萬長便已積極部署人事,智囊團是由魏啟林召集,包括沈雲漢、薛琦、鍾俊文都經常出現在金山南路的「蕭立委辦公室」,隨著張有惠及陸炳文的加入,覓才的動作積極展開。

蕭萬長很清楚,過去蔣經國院長的時代曾一度延攬辜振甫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未果,連內閣也曾經希望施振榮入主經濟部。這些延攬行動之所以未竟全功,主要在於這些企業家都是自己擁有企業,而非專業經理人,要一下子擺脫辛苦經營的事業,誠屬難事。因此,蕭萬長一開始要找工商界人士入閣,便鎖定了專業經理人這個層級。而入閣的位子,也只考量政務委員及人事行政局長這兩個部分,主要是希望引進企業管理的觀念,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